亦谦


    从没哪个神话说是神的一个唾沫星子创建了这个世界。或许人们就是这样的吧,渴望被重视,渴望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。也许这就是天性,我们希望自己的存在有某一方面常人所不及的特殊价值。而那些神话呢,也就顺从着我们的天性。
  中国神话说是盘古开天辟日,女娲造人补天;圣经说是上帝从亚当身上取下一根肋骨造出了夏娃。到现在都有无数人相信,男人比女人少了一根肋骨。对我们来说看似只是一个故事,一个神话。但对这世界上的很多人来说,这或许就是一个信仰,一个活下去的理由。而他们也愿意相信这世界上有天堂。
  神话它是人类在没有科学时期的科学。人们笃信它,敬仰它。那可能是对自然最原本的敬畏。试想,要是先有了科学,那会不会有神话?我想,答案是否定的。要是在一个拥有科学体系的时代,一个人率先编出一个故事并信奉它为圣旨,那我们的“科学信仰者”将会把一给他一堆数据或是一沓论文甩在他脸上。或者,他会直接被送到精神病院。
  然而一切神话似乎都合情合理。在今天的人看来,那是富有想象力的惊世大作。“神话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……”诸如此类。
  我也同意这个说法。这些故事比起一大堆数据更加“亲民”一些。
  而我呢,在这本书里同样会讲一大堆故事。有些听起来可能像是神经病人说的话。而我呢,衷心希望大家可以不要把我关到神经病院去。
  

评论

热度(1)